穆棱市图书馆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 : 工作动态 / 共享工程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穆棱支中心概览
加入日期:2013-3-23 8:34:18  查看人数: 4885   作者:mltsg

 全国文化信息资源

共享工程穆棱支中心概览

 

穆棱市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是东北边陲的一颗明珠,穆棱东与俄罗斯接壤,有41.8公里的边境线;南连绥芬河、东宁等国家一级口岸;西接牡丹江市;北靠鸡西市,既位于东北亚“金三角”之中,又处在对俄出口的黄金通道上。全市面积6.663平方公里,现辖62乡,共有127个行政村,人口30万,穆棱市文化信息资源在省文化厅和省图书馆的支持和部署下,逐步推进,稳步发展,为繁荣农村基层文化,满足农民多层次文化需求,传播中华民族优秀文化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基本情况

共享工程穆棱市支中心于20087月安装、调试,并开始接收国家中心下发的各类信息资源,是黑龙江省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的第三批。 2008年底穆棱市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开始普及进入乡镇行政村,成立了8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乡镇基层服务点;127个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村级基层点。穆棱市所属行政村实现全市共享工程村村全覆盖。通过文化信息共享工程的实施,穆棱市城乡群众可以通过配置的电脑网络等设备,实现免费上网,共享文化信息资源,有力的促进了全市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快速发展。

共享工程穆棱支中心设在穆棱市图书馆。是穆棱市共享工程建设和业务的指导单位,负责协调指导镇村级共享工程活动的开展以及对全市共享工程管理员的业务培训和指导。

 

二、管理和队伍建设

优质的服务来源于规范化的制度化管理和过硬的队伍建设。为使共享工程真正为民所用、为民谋利,穆棱支中心将共享工程日常管理纳入制度化管理,制定支中心、镇、村基层服务点工作职责和制度,实行制度上墙公开。年初有年度工作计划,月初有工作要点,季度有工作督导,年末有工作总结和考核。管理员能及时收集和整理共享工程服务的经验和不足,探索共享工程的管理和服务的新模式。

文化共享工程作为一个新的农村文化信息资源获取平台,如何推广好、利用好、共享工程丰富的信息资源,关键在于是否有一支专业化的共享工程管理员队伍,穆棱共享工程支中心在管理员队伍建设上,坚持明确职责、明确思路、明确任务,制度化管理,经常性培训,对于乡镇、村两级共享工程服务点的管理员择优选取文化层次较高、有一定社会管理经验、综合素质较高、有工作热情、责任心强、热爱这项工作、能尽快熟悉并掌握共享工程设备为所在村民服务的人员担当。目前,穆棱支中心的镇、村级管理员都由乡镇文化站长和各村村委兼任,另配一名专职工作人员。

 

三、培训工作

穆棱支中心在共享工程管理员培训上作到了经常化、制度化。根据支中心的工作要求,每年对所属乡镇、村级管理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支中心还不定期的到各乡镇、村进行辅导。

 

四、经费投入

共享工程穆棱支中心自建设以来,共享工程黑龙江省中心投入了68万元工程建设费用,同时穆棱市政府和穆棱市图书馆也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共享工程的人员培训、惠民活动及各项活动的正常开展。

 

五、合作共建

以共享工程建设为依托与党员教育、新农村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相结合,将各部门下发的电子文献资源和设备与共享工程服务点结合,根据不同乡镇、村的硬件条件建立了电子阅览室、多媒体中心和多功能活动室。通过多方不懈努力,共享工程已逐步走入基层农民的生活中,成为村民获取新知识、娱乐身心的新途径新平台。

 

六、利民惠民、惠农服务

穆棱支中心在共享工程服务实践过程中,以民众的需求为工作重点,积极探索服务民众生产生活,引领群众高尚精神文化生活,打造人民群众满意的文化服务新平台。

穆棱支中心根据我市的经济特点,利用共享资源积极主动为市域经济服务,为农业生产服务,我们利用共享资源编辑最新最先进的、农民喜闻乐见的、迫切需要的种植业及养殖业方面的科技小报,通过乡镇基层服务点发放到农民手中,为农业生产提供知识、智力支持。每年编辑科技小报12期,1200余份,发放到各个乡镇村屯。我们还针对不同的专业户,精心地选取信息资源上门指导服务,受到了农民、专业户的好评。

 

七、宣传推广

穆棱支中心利用各种渠道宣传推广共享工程,我们以活动为平台,以资料为媒介不失时机的宣传推广共享工程。我们以免费开放服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创建为契机,让民众不断了解共享工程、走进共享工程、利用共享工程。支中心在服务中积极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使共享工程走进群众生活。为活跃春节期间市民的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和谐的节日氛围,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图书馆的社会教育职能,201226日(正月十五)由穆棱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穆棱市图书馆、穆棱市共享工程支中心承办的“庆新春、闹元宵”灯谜游艺活动,在礼花与鞭炮声中开始,在欢快的音乐声与祥和的节日气氛中洋溢着浓浓的文化氛围,与秧歌汇演、礼花燃放形成了交相辉映的场面,形成了一道节日靓丽的风景,形成了万人空巷的壮观场面。全国公共文化信息网、黑龙江省文化信息网、牡丹江文化信息网以及穆棱市政府网站对我们这次活动都给予了相应的报导。

支中心在文化服务中不断探索,动员中小学生关注共享工程、利用共享工程。组织中小学生积极参加省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中心主办的相关活动,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向雷锋那样”电脑学习小报评选活动、“暑期七日行活动”和“金手指”电脑比赛。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共享工程不仅走入了农家,也走进了校园。

 

八、未来展望

穆棱支中心虽然刚刚起步,但已覆盖市辖所有行政村,被群众广泛认知,广泛参与。文化共享工程在穆棱已经成为全市人民文化生活的一大支柱,成为繁荣穆棱文化,丰富穆棱人民精神生活,推动穆棱文化科技进步的强大动力源泉。今后穆棱支中心将在省共享工程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进一步抓好共享工程建设,建立一支专业化的服务队伍,开展服务形式更加多样,服务网点更加宽广,参与群众更加广泛的共享工程服务体系,为建设文化穆棱、幸福穆棱做出更大的贡献。

 

 

                            穆棱市图书馆

                       二○一二年十二月十四日

 

 

 

黑公网安备 23108502011152号